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我院学者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发表全球经济治理研究新成果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18-06-20    人 气:


    近期,我院全球经济治理研究团队成员程永林、黄亮雄的学术论文“霸权衰退、公共品供给与全球经济治理”,于权威期刊《世界经济与政治》2018年第5期发表。该研究是隋广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问题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也是我院在全球经济治理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加速演化,中美战略竞争与经贸冲突形势严峻,现实迫切需要我们解答如下关键性的重大理论与政策问题:美国霸权在现有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中陷入衰退是否为必然趋势?为了维系自身在现有国际经济体系中的霸权,美国可能会做出什么样的策略性选择和政策选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该如何理性认知与策略性应对?该研究基于霸权收益与公共品供给均存在预算软约束等主要事实表征,运用博弈论深入透析霸权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本质联系、影响机理、演化趋势与中国的策略选择。本文研究证实:第一,霸权国实力越强大,越能以更低成本提供全球公共品,并维持霸权收益。第二,霸权国相对实力越强大,越倾向于不断索取剩余效用,不劳而获的偏好越强烈。进而诱发对霸权实力的过度追求,对现实或可能竞争对手的大力压制,以防止自身霸权收益流失或受损。第三,霸权能够有效维持现有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稳定。而且霸权国能力越强大,越能以更低成本提供公共品,并维持霸权收益。第四,霸权国在现有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陷入公共品供给困境,霸权国维持霸权的条件在于只有分享权力和收益,共同提供全球公共品,霸权国和其他各国的效用和收益都会更大,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才可能形成稳定态势。

    基于此,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博弈策略和政策选项是:其一,霸权衰退和权力更替是逻辑演化和现实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会经过复杂博弈,中国需要增强战略耐心、定力和信心。中国提升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须综合考虑国家实力、投入-产出比和战略透支风险。其二,常规性、长期性、可控性的冲突与博弈将成为中美在全球和地区层面互动的常态,中国需要提升战略预判与谋划能力。知雄守雌、避其锋芒、静待时机仍然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掌控中美战略冲突的首要政策选项。其三,中国需要防范和化解美国谋划对现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创造性破坏,防止形成更有利于美国维护其霸权收益的全球经济治理新机制和新规则。中国的占优策略是以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为核心目标,运用有理、有利、有节的博弈策略,交替使用斗争与合作的权变策略,积极推进权力与责任相匹配的公共品供给增量型改革。其四,伴随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博弈广度和深度的拓展,将会形成倒逼机制,进而要求中国必须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形成一整套能够被全球大多数国家广泛学习和效仿的制度和软实力体系。其五,中国要善于借助现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通过非零和博弈将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渐进转化为制度性权力、塑造力和影响力。

    《世界经济与政治》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自1978年创刊以来,贯彻“理论性、战略性、综合性和现实性”的办刊方针,以国际关系理论研究为主旨,注重国际政治与世界经济的结合,注重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的结合,实行严格的双向匿名评审制,发表了很多反映国内一流研究水平、具有创新性和重大学术价值的论文。在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研制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CSSCI)》、北京大学图书馆与中国知网、中国学术期刊网共同编辑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世界经济与政治》的期刊影响因子、被引用量、Web即年下载量等指标,在国际关系学与政治学期刊中排名第1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研制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2014)中,国际关系学与政治学权威、核心与扩展期刊共68种,《世界经济与政治》被评为唯一一份顶级期刊。

    一直以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重视科研团队建设,通过定期举办学术会议、学术沙龙、内部研讨、实地调研等形式,为研究员的研究能力提升和学术发展创造条件。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