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中心概况

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欧洲研究中心简介

一、中心简介

欧洲研究中心成立于1997年,是应欧盟委员会与中国教育部联合发起的“中国-欧盟高等教育合作项目”的要求而设立的校级科研机构。2010年,该中心并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心设有欧洲学硕士点、欧洲学博士点,招收欧洲学博士后,是一个集科学研究、学生培养、社会服务为一体的教学、科研单位。

2009年,欧洲研究中心在全国首创欧洲学硕士点并开始招生,现设有5个研究方向:欧洲文化研究、欧洲经济研究、欧洲政治与外交研究、欧洲法律研究、欧洲企业管理研究。欧洲学硕士点汇聚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关系学、财税学、文化学、语言学等8个学科,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6名。迄今为止,欧洲学硕士点招收硕士研究生100人,毕业69名,目前在读30人。

2013年,欧洲研究中心在全国首创欧洲学博士点,设欧洲经济研究、欧洲法律研究、欧洲政治与外交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现有博士生导师三人。目前有22名博士在读,研究欧盟环境与能源法、欧盟法理学、欧洲行政法学。中心招收从事欧洲学研究的博士后,目前有2名博士后在研,分别从事欧盟环境与能源法、欧盟宪法、德国行政法等方面的研究。

欧洲学是以欧洲一体化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跨学科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涉及欧盟法律、欧盟政治与外交、欧盟经济、欧盟社会与文化等各学科。欧洲学学科点是挂靠于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的跨学科项目,学科点开设跨学科课程、组建跨学科导师组,并在研究方法、研究视角、论文指导等方面体现欧洲学的跨学科特色,进行多学科教学与研究的深度融合。

目前,欧洲研究中心已经与法国塞齐-蓬图瓦兹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欧洲学硕士、欧洲学博士项目合作协议,与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欧洲学硕士协议,与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签订了学生交流协议。中心正与法国蒙彼利埃九大、波兰华沙经济学院商谈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巴黎政治学院商谈在研究生培养、暑期班等方面的合作。  

二、历任中心主任

   孙楚仁,任期2020- 

陈寒溪,任期2014--2020

 ,任期2010--2014

陈建平,任期2007--2010

朱建成,任期2001--2007

马桂琪,任期1997-2001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