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术沙龙】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赵晨教授主讲“欧洲一体化理论的演进路径”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24-03-14    人 气:

3月7日,我院举办了云山学术沙龙第348期,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欧洲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教授主讲“欧洲一体化理论的演进路径”。沙龙由我院赖雪仪副教授主持,我院教师代表及硕博士参加本次讲座。



赵晨教授从学术史的角度,回顾了欧洲一体化理论发展史上的三次“大辩论”,结合对欧洲一体化历史进程的考察,对欧洲一体化是如何超越民族国家,一步步向“超国家政体”演进进行了理论归纳。赵晨教授介绍了欧洲一体化理论研究的意义,他认为探讨欧盟是如何形成发展,不仅需要从一个动态的历史过程来对它进行回顾,更需要从理论的角度深入剖析背后隐藏的动力,通过理论规律的发现与提炼来阐释欧洲一体化发展。赵晨教授强调,对于欧洲一体化这样复杂的历史进程或者是欧盟这样复杂的行为体,欧洲一体化理论通常是多个理论处在相互竞争的过程之中。此外,赵晨教授运用扎实的理论基础与生动的历史事例对联邦主义、功能主义、新功能主义、政府间主义、制度主义、自由政府间主义、建构主义以及治理理论等其他理论进行了深入讲解。


在问答环节,赵晨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