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研院观察】韩永辉:发挥低空经济的领先优势,助力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24-03-15    人 气:

导读

近日,全球首条跨海跨城eVTOL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航线公开首飞。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两座核心城市深圳、珠海,往返飞行超100公里。大湾区在低空经济领域的发展走在前列,未来低空经济将在大湾区未来产业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院副院长韩永辉教授就此接受《浙江日报》采访。


他表示,低空经济将在未来大湾区产业体系中扮演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优势、驱动创新的重要力量三方面角色。大湾区需要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划设无人机适飞空域,放宽管制空域以外的空域使用限制,提高空域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安全性。同时加强加快低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低空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以下为原文转载。



大湾区低空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


近日,全球首条跨海跨城eVTOL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航线公开首飞,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两座核心城市深圳、珠海,往返飞行超100公里。


大湾区在低空经济领域的发展走在前列,未来低空经济将在大湾区未来产业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低空经济发展对大湾区交通格局和发展布局带来什么影响?


01 走在前列的低空经济


龙年春节假期后开工首日,广东举行2024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提到,广东发展新质生产力势头良好,特别提及向空天探索,低空经济如火如荼。


据广州日报报道,截至今年2月底,广东现存1.14万家低空经济相关企业,位居全部第一。山东、安徽分别现存0.54万家、0.36万家低空经济相关企业,位居前三。从城市来看,深圳现存4751家低空经济相关企业,位居第一,遥遥领先,广州现存4230家紧随其后。


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王鹏指出大湾区低空经济发展的领先优势:“大湾区拥有雄厚的制造业产业基础和非常完备的产业链,这让低空经济在大湾区具有先发优势。低空经济在大湾区更容易衍生出完整的产业链,不管想要哪个生产部件,在大湾区都能迅速匹配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韩永辉认为,深圳、广州、珠海三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已形成各自低空经济优势。深圳是全球民用无人机最主要的生产基地,拥有大疆、沃飞长空、小鹏汇天等一批头部企业,形成了集模具制造、平台开发、产品制造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广州拥有亿航智能、程星通信、广州航空工业、广州航空学院等一批重点企业和研究机构,为低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珠海是中国通用航空的重要基地,拥有中航通飞、中航飞机、中航直升机、中航飞龙等一批航空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通用航空产业链。


雄厚的产业基础还离不开人才储备,“产业+人才”是低空经济能在大湾区如火如荼的关键。王鹏认为,大湾区是全国高校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特别是香港有世界排名前列的著名高校,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汪滔正是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


02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其中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措施之一。低空经济将会是未来国家积极打造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新增长引擎之一。


近年来,我国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积累了大量先进经验。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带来了《关于推动飞行汽车应用、助力低空经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建议》。他建议,飞行汽车产业可以借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发展经验,推进产业的高速发展。


今年1月初,小鹏汇天陆空一体式飞行汽车亮相2024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这是小鹏汇天一体式飞行汽车自去年10月发布以来,首次在国际舞台上公开亮相。据介绍,另一款分体式飞行汽车将于今年四季度开启预订,飞行汽车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2024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展低空经济,创新城市空运、应急救援、物流运输等应用场景,加快建设低空无人感知产业体系,推进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支持深圳、广州、珠海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打造大湾区低空经济产业高地。


对于两级政府工作报告中低空经济的定位,韩永辉解读道:“低空经济将在未来大湾区产业体系中扮演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优势、驱动创新的重要力量三方面角色。”低空经济将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引领带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质量发展。同时,低空经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特色优势,打造“天空之城”和“流动的湾区”,提高生产效率、生活品质和交通边界。低空经济还将成为创新驱动的重要力量,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协同发展,增强大湾区的国际竞争力。


03 全面布局低空经济


韩永辉指出,大湾区政策创新位于全国前列,政策框架设计完整。《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将是全国首部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地方性法规,作出多项制度创新,为全国各市依据低空经济产业形态、行业动态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提供有益政策参考。


王鹏对大湾区低空经济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低空经济作为航空飞行为主的产业,在管理制度和法律法规上可以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为低空经济在未来的发展提供前沿的制度保障。与此同时,政府可以对低空经济相关企业给予税收减免以及技术人才的政策支持,塑造助力低空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


低空经济需要一套新的管理系统和基础设施,才能确保低空空域有效开放和安全运行。韩永辉认为,大湾区需要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划设无人机适飞空域,放宽管制空域以外的空域使用限制,建立大湾区低空飞行服务器民航指挥控制系统,提高空域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安全性。


同时加强加快低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规划布局通用机场、无人机起降场所和服务基地,加强低空数据、视频、物联感知等数据共享应用,建设数字低空数据中心,提升低空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