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我院教授解读商务部《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十二条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22-07-12    人 气:

7月7日,商务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了12项政策措施,着力稳定增加汽车消费。我院珠江学者韩永辉教授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上发文——《释放汽车消费乘数效应,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分析了汽车消费的特点,以及促汽车消费对于稳经济增长的意义。 

近日,商务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紧密结合汽车消费特点,从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支持汽车平行进口、优化汽车使用环境、丰富汽车金融服务六个方面入手,多角度考虑汽车消费存在的痛点堵点,促进汽车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产业,技术密集、产业链长。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促进汽车消费升级,搞活汽车流通,畅通循环堵点,有利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目标实现,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汽车消费在我国消费市场占据重要地位,释放汽车市场潜力是扩大内需、稳经济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3.07亿辆,超越美国居全球首位,汽车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0%。2021年汽车类商品零售额达4.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9%。然而,今年4月以来,受疫情局部散发等因素影响,汽车消费市场下行压力加大。在此背景下,研究出台稳定增加汽车消费有关政策尤为关键。

汽车作为重要的社会零售消费品,其消费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受经济和环境影响大。汽车是金额最大的一类零售商品,与之相关的石油及制品是金额第二大的零售商品。汽车消费是国民消费的晴雨表,在经济压力较大时,居民对汽车的购买也会下降。二是对政策偏好性强。政策利好下,居民购买新车的意愿会增加,旧车置换周期缩短。三是品牌成为居民购买决策的关键要素。汽车品牌对我国的消费者的决策有重要影响,且车辆配置对购买选择的影响力逐渐增加。汽车消费的特点决定了其在扩大内需上的重要地位。汽车涉及行业众多,其对稳经济增长具有强大的乘数效应,具体来看,可以从产业协同发展、拉动进出口、促进技术进步、增加就业岗位四个方面为稳经济注入汽车消费新动能。

一是,汽车消费增长能够显著拉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汽车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市场的庞大需求能够大幅拉动汽车制造产业链的加速运转,带动上游钢铁、橡胶、塑料,中游机械电子、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线等行业,以及下游物流、运输、广告等多个产业协同发展。

二是,汽车消费能够促进进出口贸易。随着国内消费进一步提档升级,对国外汽车进出口的增加也明显加强。另外,随着汽车的进出口,也带动了汽车零部件等相关产业贸易。汽车工业是制造业中出口创汇最高的产业之一,二手车也是我国出口贸易组成部分之一,2021年,国内二手车交易总量达到1758.51万辆,同比增长22.62%,以汽车消费促进汽车进出口,有助于进一步稳经济增长。

三是,汽车消费升级间接促进了科技进步。在政策的推动下,消费者需求升级和汽车产业结构升级,也间接拉动了汽车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和进步,推动与汽车相关产业的技术更新和技术改造。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汽车与新材料、大数据、新能源、芯片等新兴领域深度融合,带动高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汽车消费能够促进科技进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拉动经济增长。

四是,汽车制造业蓬勃发展有助于释放大量就业岗位。汽车产业能够为社会提供数量庞大、范围广泛、技术含量高的就业机会。汽车生产、汽车销售、汽车维修、汽车金融、汽车保险和汽车培训等相关产业能够成为创造新就业岗位的“发动机”。随着汽车销量增加,使用的普及化和高科技化,能够增加与汽车及其汽车工业产业链相关上下游产业的机械、能源、交通等产业的就业。据相关研究显示,1个汽车产业岗位至少可带动相关产业7个就业岗位。由此可见,汽车消费能够为当前的就业难题提供新解法。

后疫情时代,汽车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机遇,政策利好将会显著拉动汽车消费,引导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对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尽快落实《通知》要求,形成促进汽车消费平稳增长的政策合力实乃关键之举。各地各级政府可积极研究,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增加汽车消费活力和消费供给,促进供需有效衔接,助力稳经济保民生。

 

 

 

作者简介

韩永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决策专家。

沈晓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助理。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