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我院召开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专题会议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22-07-06    人 气:

6月27日,我院成功举办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专题会议,围绕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培养和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展开专题研讨。我院常务副院长、全球治理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隋广军教授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教授主持,战略研究院全体成员参加。

 

隋广军教授总结发言

隋广军教授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五点希望,第一,希望研究院要不忘初心,瞄准国家高端智库、一流智库,致力打造最高水平的平台;第二,研究院成立以来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同时也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要在梳理清楚问题的基础上专注于做一件事;第三,在培养人才模式上要形成自己的一套理念;第四,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来支持研究院更好发展;第五,强调院内要形成良好的学风、作风和管理机制,并期待研究院未来发展越来越好。

 

 

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培养专题发言环节

围绕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培养专题,陈伟光教授系统性阐述了全球经济治理博士点人才培养理念。他认为,博士点是研究院发展的推进器,也是研究院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应当规范科学的治理机制和工作机制,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和院风,引育人才;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营造积极进取、团结向上、公正公平的氛围。孙楚仁教授强调欧洲学硕士点工作要积极引进优秀人才,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建设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进一步推动欧洲学研究与全球治理学科交叉融合。韩永辉教授就全球经济治理硕士点和“欧亚校园”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提到,“欧亚校园”项目在扎实推进项目人员选拔、定期组织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和推进候选人赴国际组织实习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未来将继续巩固与重点合作大学关系,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新增合作意向强、办学实力佳的欧洲知名院校。程永林教授围绕国际组织创新班双学位人才培养体系设计、课程设计、师资团队、学生选拔、管理与淘汰机制等方面对国际组织创新班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汇报。张健老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研究院的研究生德育工作,我院以党团建设为抓手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谈话谈心为途径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与需求、以奖学金评定为导向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和以学生职业规划为需求利用毕业生校友资源开展就业指导。

 

李青教授发言

李青教授对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培养专题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会议将本硕博各项工作以及德育教育作了一个比较全面的梳理。经过多年建设,研究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一定成就,但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搭建创新性人才培养体系上仍面临着很多挑战。对此,要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把握好发展机遇,在攻坚克难中得到成长与发展。

 

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专题发言环节

围绕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专题,李青教授从建设目标、研究方向与团队与重点举措三个方面对我院学术研究方向进行凝练说明。她指出,研究院致力于建设国家一流智库,其中全球经济治理是主攻方向,全球产业链治理和大国关系与区域治理是重点方向;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能力,形成“方向带头人-顾问-团队带头人”的团队架构,以提升学术研究成果水平为目标,深耕全球经济治理领域。陈伟光教授通过“六个一”对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问题发言,围绕“一个主心骨”、“一个治理机制”、“一个主打学科”、“一个一致团结进取,协同攻关,有协同效率的团队”、“一个好同志”和“一本杂志”展开了详细的阐释。肖鹞飞教授回顾了学科建设发展历史,强调研究院平台资源整合和团队分工协作的重要性。在自由讨论环节,程永林教授、赖雪仪副教授和邹嘉龄研究员等与会人员围绕研究院的发展分享自己的看法。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