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我院教授为佛山打造“大园区”经济建言献策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22-07-12    人 气:

7月8日,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向全会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强调推动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提升“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各项任务举措。我院珠江学者韩永辉教授在佛山金融浇灌实体经济的举措上提出建议。

 

 

7月8日,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向全会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强调推动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提升“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各项任务举措。

郑轲在大会现场表示,“改革开放是佛山的基因,忘不得、丢不得、淡不得!全市上下要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旺盛斗志,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动改革衔接、开放协同、发展联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佛山未来将在产业和协同发展两方面寻求重大突破。从产业来看,报告提出要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和“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既细化了产业的抓手又打破了行政区划,通过“大园区”概念做大做强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而从协同发展来看,佛山还将以获批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为契机,结合广州南沙的政策机遇在湾区城市间寻求协同发展。

 

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齐步并进

作为制造业强市,本次全会报告中,“制造业”的元素依然占比最重。

“佛山服务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最大的优势就是制造业,最大的抓手也是制造业。要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持之以恒以‘四大决心’促‘四大改变’,在制造强省建设中挑大梁。”郑轲在报告中如是说。

为了发挥“大梁”的作用,本次报告明确了打造佛山南庄高端精密智造产业园、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等“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的重点任务,并提出因园制宜、一园一策、一业一策,在土地规模、用地指标、能耗指标、财政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能给的政策都给”。

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内,既有面向科技含量高且佛山优势明显的高端装备制造、机器人等产业,也包括发展前景好但佛山仍有提升空间的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珠宝、食品饮料等佛山传统优势产业也被包括在内。

除了“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外,本次全会也将制造业与服务业“两业融合”的路径规划得更加清晰。

报告提出,要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着力建设十大特色鲜明、业态高端、能级突出、功能集成的集聚区。工业设计、会展经济、文创、文旅、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都被囊括其中。

在佛山商道研究院院长杨望成看来,这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的提出,既尊重了佛山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组团式为基本特色的城市布局;又顺应了数字化智能化趋势、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化趋势。

“十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有八个都属于生产性服务业,这等于为佛山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装上服务化引擎。甚至西樵岭南文旅产业集聚区和顺德世界美食产业集聚区两个看似纯粹的生活服务业,也对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作用巨大。”杨望成说。

无独有偶,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中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也是八个。

杨望成表示,这八个园区的产业经过多年培育已经生根,接下来要快速成长为参天大树和森林,需要更多的阳光雨露。“集聚发展的方式看似老套,实际是最符合新兴产业发展的空间经济学定律。”

 

发力“大园区”经济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观察到,“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和“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面积普遍较大,产业产值极高。

比如,位于南海区狮山镇的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面积约有30平方公里,差不多是佛山市禅城区面积的五分之一;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港产业园目标是打造成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也将目标定位为打造全国标杆食品饮料千亿级产业集群。

此外,有些园区还打破了行政区域的边界,从更广阔的区域谋篇布局,通过产业集聚发展优化佛山产业空间布局。比如,佛山顺德世界美食产业集聚区直接规划了整个顺德的美食产业。

早在今年1月,佛山市市长白涛对下一阶段佛山产业园区建设作系列部署时就释放出佛山将大力发展“大园区”经济的强烈信号。佛山将规划建设超400平方公里的佛北战新产业园、160平方公里的临空大型产业园区以及54个万亩以上工业集聚区。

对此,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宝剑分析,打造超大产业园区是顺势而为,大产业园区是产业集群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过去,佛山经济的发展主要以村级工业园为载体,以镇域经济为代表,虽然能够充分发挥调动村镇的积极性,却受制于行政边界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可随着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产业要素通常会突破行政边界在更大范围自由流动,围绕交通枢纽或特定空间等形成超大产业带,成为大型‘产业集群航母舰队’已是大势所趋。”谢宝剑说。

针对超大园区如何建设,谢宝剑建议,“佛山市政府要高位推动,大力破除产业发展的行政和区域壁垒,使资源要素充分流动和整合。在全球很多产业集群不仅突破区,甚至突破更大边界实现协同合作。”

他表示,佛山接下来要整合空间,实现对空间的有效利用,并根据大园区建设的规划来调整、升级原有产业空间,形成规模要素集聚;同时,还要做好公共服务配套,包括交通、金融、物流、供应链以及人才公寓、教育、医疗等,这样才能使得产城人融合发展,使得产业集群能够加快发展和能级跃升。

 

三大联动发展区侧重“补短板锻长板”

此次全会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对广东自贸试验区佛山联动发展区建设作出进一步部署。

近期,广东省政府批准在佛山等13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包括佛山联动发展区包括三龙湾核心片区、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顺德港片区、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临港经济片区。

此次全会提出,要按照“联动试验、协同创新、资源共享”的要求,放大制度创新外溢效应,推动资金、人才、项目跨区域流向佛山,加快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努力建设贸易投资便利、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的对外开放新高地,并首次明确三大片区下阶段发力方向。

其中,三龙湾核心片区要加快创新资源集聚,引进和培育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拓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通道,打造科技创新策源与高端产业引领的区域中心;顺德港片区要以南方智谷、开源芯片产研城为载体,联动开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广东自贸区科技成果与佛山产业精准对接;临港经济片区要依托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重点发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及航运配套产业,深化与前海蛇口港业务合作,协同打造更加便利高效的江海联运新模式。

受访专家表示,佛山对三大片区的规划非常符合“补齐短板、锻造长板”的原则。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的长板在于其对实体经济非常重视,拥有大量迫切渴望升级的制造企业和产业集群,而佛山的短板则在于金融资源要素与高端科技人才较为欠缺,这在一定程度上桎梏了先进制造产业的发展。但金融与科技资源要素恰恰是广东自贸区试验区的优势,在这方面加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协同,将有利于佛山制造业的跨步提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永辉建议,在金融浇灌实体经济上,佛山可以加快引入和充分利用广东自贸试验区的优质金融资源,吸引更多包括港澳资在内的金融机构、金融组织、私募基金等布局佛山,为先进制造业发展及前沿科技研发提供资金支持;在产业与科技合作上,佛山可以设立应用型技术跟踪对接和推广平台,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需求提出机制,加强与前海、港澳的技术转移机构、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的合作,积极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科研成果在佛山优质平台孵化落地。

本次三大片区规划还将港口经济放到了新高度。佛山首个综合保税区正规划建设在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临港经济片区内,其有望今年下半年获批设立。这无疑是佛山发展港口经济的重要机遇。

“佛山顺德新港作为珠西内河地区最大的江海联运外贸港,航运物流及临港产业基础良好,本就具有进一步深化与前海蛇口港业务合作、打造江海联运新模式的充足潜力,如今又迎来了综合保税区获批建设的宝贵机遇。”韩永辉说。

他建议,佛山应充分结合制造大市的有利条件,依托“顺深组合港”等重大建设项目,在航运物流产业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与前海蛇口自贸区开展多元化的业务合作,形成航运业与保税产业、临港产业、现代工业协同发展的江海联运新局面,并由此显著优化顺德新港产业结构、提升港区盈利发展空间,对内河港的先天制约作出有效应对,加快赋能佛山江海联运高质发展。

 

专家简介

韩永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决策专家。

文章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