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欧洲移民发展报告(2021)》我校发布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21-12-25    人 气:

12月18日,由我校和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主办,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国际移民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分论坛、第六届国际移民研究高峰论坛以及《欧洲移民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北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我校副校长何传添、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黄心怡在会上致辞。

 

主会场人员合影

何传添表示,欧洲内部以及欧洲与其它洲之间的移民活动是欧洲政治和经济发展的指示器,关注欧洲移民在疫情下的新形势、并据此做出理性科学的研判,是建立和谐国际关系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当代中国国际移民治理的重要议题,广外一直聚焦国际移民问题的研究,举办此次峰会具有重要意义。

黄心怡认为,广东省作为国际移民输入大省应在在国际移民研究中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在国际移民研究中讲好民族宗教故事,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故事,讲好我国宗教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黄院长寄语广外国际移民研究中心团队在国际移民研究中讲好中国治理故事,向世界解读中国治理实践、弘扬中国治理理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双向”理解。

在主旨发言环节,国际移民组织驻中国和蒙古国代表柯吉佩(Giuseppe Crocetti)、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周敏教授、中山大学梁玉成教授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

本次活动还举办了《欧洲移民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会议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移民治理”主题展开。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社长张晓莉指出,《欧洲移民发展报告》对欧洲各国的移民治理做出了研究,对促进移民融合和治理及中欧之间的合作起到积极的作用。《欧洲移民发展报告(2021)》书写作过程中,作者团队发挥了“语言+国别+专业”的方法论优势,围绕着“变动性”这个主题,揭示疫情背景下移民和难民的困境,体现了团队的前瞻意识和问题意识,同时也为日后其他皮书的写作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欧洲移民发展报告(2021)》主编毛国民教授代表科研团队介绍了新版蓝皮书的主要研究成果。皮书总结和提出了四个基本观点,即疫情下移民治理困境更加明显、移民的流动性会进一步降低、移民的脆弱性明显以及人道主义危机加剧。针对欧洲的移民现状,皮书对欧洲移民的未来发展也做了基本研判。会议由《欧洲移民发展报告(2021)》主编刘齐生教授主持。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