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韩永辉:“一带一路”是激发广东外贸的源泉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21-11-26    人 气: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作出了重要探索,成果斐然。广东省也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我院珠江学者韩永辉教授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区域是激发广东外贸潜力的一个重要的源泉,随着政策进一步联通,新的市场也在逐步地开发。该采访已于23号在广东新闻联播播出,网络平台上的播放量超过6.5万次

 

 

 

2013年9月7日和10月3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八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作出了重要探索,成果斐然,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外贸大省,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韩永辉教授接受采访


“一带一路”区域对于我们广东的外贸来说,8年里面是一个新的增长点,是激发我们外贸潜力的一个重要的源泉。因为以往我们主要的贸易对象是欧美,包括日本这些已经比较发达的经济体。对于“一带一路”来说,我们有很多陌生的地方,很多陌生的空间,但是在8年里面,随着我们政策进一步联通,我们的民营企业慢慢在这些陌生的环境里面,我们逐步地开发了新的市场。

 

半个月前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鸣笛启程的“湾区号”中欧班列深国际专列,于近日将50个标准箱、来自100多家大湾区中小微企业的出口商品,运抵德国杜伊斯堡,并分拨至波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湾区号”中欧班列从去年开通至今,线路已增至5条。

 

深圳华商国际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平:

 

特别是对跨境电商企业,能够降低它们的物流成本,相对海运的话(成本)降低20%,空运的话(相)对比(降低)80%,铁路的物流成本相当于空运的五分之一。

 

 

 

随着铁路等基建设施的联通,越来越多广东企业响应国家倡议,将生意扩展至国门之外。眼前这些正在埃及等国家市场售卖的电视机,就是由深圳企业的海外制造中心生产。这些年,企业加快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整体布局。

 

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周赤:

 

首先会往东南亚走,另外是会进一步往非洲纵深,针对地中海沿线的优势 往中东,比如说阿联酋、沙特这些国家去辐射。

 

 

 

据统计,民营企业2013年进出口4622.8亿元,占同期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41.6%,2020年增长至1.15万亿元,占比提升23.8个百分点至65.4%。今年1-8月,广东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532.9亿元,增长21%,占65.1%。民营企业已逐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中最大的经营主体,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这家成立仅5年的广州外贸企业深有感触。

 

广州蒂斯电梯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燕弟:

 

确实是(出口的)国家增长了很多。刚开始30来个,然后就50多个。去年我们认认真真地统计过了,80多个国家;到今年我们应该跑到150多个国家。近三年的数据来看,每一年(营业额)能达到50%的增长率。国家提供了很好的大环境,有利于我们外贸行业。

 

 

 

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带一路”合作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风前行。今年前10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增长23%以上,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运量均超2020年全年总量。此外,广州港作为中国内地最大的内贸集装箱港和联通非洲、地中海、亚洲地区的枢纽港,八成以上的外贸航线为“一带一路”方向航线,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提供丰富选择。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集装箱运营中心总监 朱嘉明:

 

我们十月底最新开通的航线,是一条去印度那瓦舍瓦港的航线。这条航线也算是“一带一路”沿线港口的航线,为腹地客户提供更丰富的航线产品选择,也是助力它们进一步,参与“双循环”这个发展格局的构建。

 

着8年来在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方面取得的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也把目光聚焦在“一带一路”上。

 

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前总领事 冯马丁:

 

国家之间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我的祖国德国与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

 

菲律宾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 陆毅:

 

我认为很重要的是,要看看菲律宾在“一带一路”沿线可以与合作机构建立哪些可能的联系。

 

 

 

数据显示,2013年,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1万亿元,2020年增长至1.76万亿元,年均增速达6.8%,快于同期广东整体进出口增速6.2个百分点,占广东外贸总值的比重从2013年的16.4%提升至2020年的24.8%。今年1-8月,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31万亿元,增长20.9%,快于同期广东整体进出口增速1.3个百分点,占比进一步提升至25%。

 

 

 

专家简介

韩永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决策专家。

文章来源

广东广播电视台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