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喜讯:我院徐丽鹤副教授的论文入选国际发展经济学2020年度最佳中文论文TOP10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21-11-26    人 气:

近日,我院徐丽鹤副教授与孙楚仁教授、吴万吉(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合作撰写的论文《谁的援助更有利于非洲工业发展:中国还是美国》获选“国际发展经济学2020年度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的第8名。这是广外首次有论文入选该榜单,对于促进广外在世界经济学科领域的建设大有裨益,凸显了广外在该领域学科建设的成效。

该文发表于《世界经济》2020年第11期,概要呈于《世界经济年鉴2021》(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世界经济学最佳论文”包括中文榜单和英文榜单,均基于被引用数、所获专家投票数、下载数和发刊影响因子综合评定,相应权数分别为0.6、0.2、0.1和0.1。其中,专家投票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辑部组织,投票专家来自全国一线的世界经济学专家学者近2300名,包括一级学会“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的400余名常务理事,投票按世界经济学8大分支学科分别组织。

 

 

 

该文也得到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经济研究导刊》2021年第1期转载。文章基于2000-2014年国际对非洲援助的跨国面板数据,检验了以中国为代表的"南南援助"与以美国为代表的"北南援助"对非洲工业发展影响的差异。给定欧盟、日本以及世界银行国际援非事实,对同时期同一个非洲国家而言,来自中国的援助有利于非洲工业发展,美国援助为制约因素。美国援助有利于非洲服务业发展,中国无显著影响。综合看,中国援助有利于提升当地的经济总量。进一步检验作用机制发现:与美非间技术差距相比,中非间技术差距更适度,便于提高当地技术水平,且结果稳健。与国际援助相比,中国对非援助更有利于非洲工业实现内生增长。

 

 

简介

 

《世界经济年鉴》是中央级期刊(CN11-3103/F),创于1979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是1949年以来中国最早的少数学术年鉴之一,自2014年始转型为学术评价类年鉴。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