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基于欧盟经验看东亚地区主义面临的考验及困难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19-09-16    人 气:

     2019912日,主题为“The Trials and Tribulations of East Asian Regionalism-and Lessons from the European Union”的第259期云山学术沙龙讲座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举行。该讲座由来自新加坡欧盟中心的Yeo Lay Hwee教授主讲,我院赖雪仪博士主持。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钟祖昌教授以及我院师生参与了该沙龙并就东亚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上,赖雪仪博士代表我院对Yeo Lay Hwee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Yeo Lay Hwee教授的学科背景及研究领域。

本次讲座上,Yeo Lay Hwee教授首先通过对欧盟这一成功的地区组织的分析,在经济一体化、组织结构等方面将欧盟与目前东亚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所体现的地区主义进行对比。同时,Yeo教授进一步对区域合作(regional cooperation)、区域一体化(regional integration)和区域共同体(regional community)的区别做出了详细的阐述。

其次,Yeo教授梳理了地理意义上的东亚区域的发展历程。Yeo教授指出,东亚经历了包括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在内的历史事件之后,进而从不结盟运动以及第三世界国家崛起的时代背景下成立了东盟(ASEAN)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这一发展历程意味着东亚从一个受外部势力干预的地区逐步走向独立并不断融入世界的新兴地区。“雁型模式”的形成使得东亚经济迎来了繁荣发展,但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也带来了巨大挑战。Yeo教授在会上指出,随着“10+3”合作的开始,1998-2005年成为了东亚区域合作的黄金时代。

最后,Yeo教授分析了东亚区域一体化的失败在于其主要政治体之间缺乏政治调和,以及仍存在的政治制度差异、历史遗留问题和其他国家对中国的畏惧等一系列因素。因此,基于欧盟经验,东亚在区域一体化过程中必须打破历史包袱的束缚,并意识到政治领导力和区域组织的重要性。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和Yeo教授分别对东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