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教育部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19-09-20    人 气:

教育部正式发文公布新一批全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我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被认定为全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是广东省第一个人文社科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全国外语类院校第一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也是全国第一个有关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0911月,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我校率先成立高校新型智库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国际战略研究,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经过10年建设,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已成长为拥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地方性智库,获评为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广东省首批重点智库。2016年获广东省工人先锋号,2018年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20182月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排名中位列亚洲大国智库第87位,在2016-2018年国务院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地方性智库连续排名第3位,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8年度中国高校百强智库榜单,获评A类等级 。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重要平台

2012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牵头,协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厦门大学、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单位,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为主平台组建了广东“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 20147月,中心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协同创新培育中心;12月,中心更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20154月,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并被列为广东省国家级培育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中心在中期考核中获评优秀。2019年,中心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绩效检查中获评优秀,最终被广东省推荐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单位。20199月,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海丝中心创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并举办三届论坛

中心得到了中央政府各部委及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先生担任中心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欧阳卫民担任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心聚焦五个研究方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对外开放新格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别和区域研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洋合作与资源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型人才培养。中心围绕国家“一带一路”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在决策咨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已经取得显著的协同建设成效:系列重要决策咨询报告获国家领导人批示;承担“一带一路”系列国家重大攻关课题;产出系列高水平论文与专著;初步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数据库平台;创新国家战略型人才培养模式。

中心将聚焦“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通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系统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国际学术共同体,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与决策咨询报告,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库与高端国家化人才培育平台。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