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学研究生培养方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学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简介

2009年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全国招收欧洲学硕士研究生,欧洲学硕士点由欧洲研究中心独立招生、独立管理。现有欧洲学硕士研究生导师12名。欧洲学是以欧洲一体化问题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学硕士是依托于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跨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下设欧洲社会与文化研究、欧洲经济研究、欧洲法律研究、欧洲政治与外交研究、欧洲企业管理研究等五个研究方向。1997年至2002年,欧洲研究中心获得中国—欧盟高等教育合作项目12项,并于2005年成功申获中国—欧盟欧洲研究中心项目,获准总金额约32万欧元。已出版欧洲研究系列丛书11本、发表欧洲研究学术论文百余篇。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既了解欧洲一体化涉及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学科领域的基本理论,又在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国际法、企业管理、国际文化交流等学科领域的一个方向具有一定造诣的研究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二、研究方向

欧洲社会与文化研究、欧洲经济研究、欧洲法律研究、欧洲政治与外交研究、欧洲企业管理研究

三、学习年限

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

 

四、必读文献

1.      阎学通,杨原:《国际关系分析》,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2.      托尼朱特(Tony Judt)著,林骧华等译:《战后欧洲史》(全四卷)Postwar: A History of Europe Since 1945),中信出版社2014年。

3.      尤利·德沃伊斯特,门镜译:《欧洲一体化进程——欧盟的决策与对外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4.      安特耶·维纳,托马斯·迪兹主编,朱立群等译:欧洲一体化理论,世界知识出版社2009

5.      陈乐民、周弘:《欧洲文明的进程》,三联书店2003年。

6.      保罗·克鲁格曼,茅瑞斯·奥伯斯法尔德:国际经济学:理论与政策》(第8版)(上下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

7.      马迪亚斯赫蒂根著,张恩民译:《欧洲法》,法律出版社2003年。

8.      德尼西蒙著,王玉芳、李滨、赵海峰译:《欧盟法律体系》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9.      艾尔巴比著,邱泽奇译:《社会研究方法基础》,北京,华夏出版社,2002年。

10.  郑立华:《交际与面子博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2年。

11.  胡文仲:《跨文化交际学概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年。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适应方向

1

2

3

学位公共课程

00001101

博士学术英语

2

36

笔试

00001103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3

54

笔试

00001102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所有方向

英语/日语/德语/西语/法语/俄语(一)

2

36

笔试

英语/日语/德语/西语/法语/俄语(二)

2

36

笔试

学位必修课程

32532219

欧洲近现代史

2

36

笔试

32532215

国际政治理论分析

2

36

笔试

32532216

国际经济理论分析

2

36

笔试

32532218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2

36

笔试

学位选修课程

32532305

欧洲一体化文化研究

2

36

论文

32532312

欧洲一体化法律研究

2

36

论文

32532302

欧洲一体化经济研究

2

36

论文

32532301

欧洲一体化政治研究

2

36

论文

32532313

欧盟机构与决策

2

36

论文

32532306

跨文化交际

2

36

论文

32532314

欧洲企业研究

2

36

论文

32532308

欧盟市场与投资环境

2

36

论文

32532310

欧洲学经典文献选读

2

36

论文

32532311

欧盟对外关系

2

36

论文

教学实践和科学训练

32532402

欧洲论坛系列沙龙

2

36

4学期

考察

前沿

讲座

32532502

中欧关系热点问题

1

18

3学期

考察

 

六、培养环节

1.培养计划

硕士生入学第一年内必须依据本基本要求和各学科的最新硕士生培养方案制定出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要由导师、导师组和研究生共同商定。培养计划根据硕士生的不同基础,研究方向,按因材施教的原则对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或补修课程、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参加教学、实践活动、科学研究及论文撰写等做出可行的具体安排。

2.文献综述

通过阅读大量的中外文文献,了解本学科或本研究方向国内、国外研究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综合分析写出一篇文献综述。要求: 中文字数至少10000字(英文8000字);要求文字精练通顺,条理分明。 中外文参考文献应分开。 在开题报告前完成,由导师负责评分,并写出评语,只有导师签名同意的文献综述才能进入到开题环节。

3.开题报告

在开题之前,硕士研究生必须阅读完规定的著作和专业文献,并通过中期考核。考试未获得通过者必须延迟论文开题。

硕士生在第三学期即进入论文选题阶段,一般在第四学期(6月份)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文献综述、研究目的意义、主要研究内容、实验方法及技术路线、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创新点等。

开题报告由以硕士生导师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若有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将聘请相关学科的导师参加。经导师组讨论,认为选题合适、计划可行,才能正式开始论文写作。评审通过的开题报告,应以书面形式交院审批后备案。

论文课题一经确定,一般不能换题。若经过中心主任和导师同意,确有需要的学位论文课题重大变动,应重新做选题报告,以保证课题的前沿性和创新性。

4.中期考核

硕士生的中期考核一般在第四学期内进行,由硕士生所在的学科点统一组织。并由学科负责人、导师及专家组成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思想品德、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及健康状况进行全面考核。最后由研究生处审核后备案。考核合格者继续论文工作;对于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科研能力突出者给予奖励;不合格者按照学籍管理条例办理。

5.科研、学术活动

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关注和了解学科前沿的发展,各学科专业要为硕士研究生举办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开展学科前沿讲座、开设文献阅读课等。要求每名硕士生听取学术报告不少于10次,公开做学术报告不少于1次,至少撰写专业文献综述2篇,编制电子刊物《欧洲通讯》,参与欧洲论坛讲座,达到此要求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6.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各学科专业可根据本学科特点确定实践活动的形式。实践活动结束,指导教师给予相关评价,评价合格后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7、论文答辩、学位授予

按照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课程名                   学分          开课学期

科学社会主义              3             1

第二外语                  4             12

国际政治理论分析          2             1

国际经济理论分析          2             1

欧洲近现代史              2             1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2             1

欧洲一体化文化研究        2             2

欧洲一体化法律研究        2             2

欧洲一体化经济研究        2             2

欧洲一体化政治研究        2             3

欧盟机构与决策            2             2

跨文化交际                2             3

欧洲企业研究              2             3

欧盟市场与投资环境        2             2

欧洲学经典文献选读(选修)2             3

欧盟对外关系              2             1

前沿讲座                   1           不定期  

社会实践                  2            不定期

共计                     36

 

 

 

八、培养方式

1.以课程教学为主,包括授课、案例分析、专题讲座等方式,结合课题研究、教学实践和论文写作。在课堂教学中,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

2.培养方式采取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对研究生综合考核、论文开题报告、论文工作检查等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应由导师组集体讨论。导师要因材施教,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要定期了解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学习和科研状况,并及时予以指导帮助。

3.研究生在入学第二学期确定论文指导老师,并在该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应包括课程学习、文献阅读、教学实践、科研训练、开题报告、学位论文撰写等方面内容,并制定具体进度安排。

4.研究生的跨学院选修课程由学生本人和导师协商确定。

5.导师负责跨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认定,并出具相关证明,交付中心归档。

6.鼓励研究生参加导师和中心承担的科研项目。

7.鼓励研究生在读期间在合法公开的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