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广外谈澳中贸易与经济 首提“澳中2.0”理论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12-06-13    人 气:

“中国有句古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外说中国话。但是在中国南方,也有另外的说法:天不怕,地不怕,更怕老外说广东话!”没错,这就是陆克文广外演讲的开场白。 5月22日上午,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在澳驻穗总领事杜恪然等人的陪同下来访我校。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副书记陈建平,副校长方凡泉、刘建达等在北校区行政楼贵宾厅会见了外长一行。

双方谈笑风生

隋广军代表我校对陆克文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来宾介绍了学校的情况。他指出,广外现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两万三千来人,拥有国内最强的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对外贸易、金融、对外新闻传播等专业也在全国排名靠前。此外,广外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能力均排在全国前列,其中,根据最新的麦可思调查结果显示,广外学生就业能力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第一名清华大学)。目前,广外和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均有合作项目。

陆克文关切地询问了我校的语言优势、就业率及学子的毕业去向等问题。他表示,现在澳大利亚的汉语教学延伸范围非常广泛,从中学到大学都设有相关学科。他希望未来我校能继续与澳方的大学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上午十点半,一如既往的深色西服、一头白发、温文尔雅,陆克文如约出现在六教报告厅现场,用流利的中文为等候多时的广外师生作题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与经济”的主题演讲,讲座由隋广军主持。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吴玺、省外办副主任李坚等领导和来宾也出席了演讲会。

陆克文的演讲中英合璧,亦庄亦谐

开篇,陆克文以一句“天不怕,地不怕,更怕老外说广东话!”及介绍自己一家的中国情结等幽默地道的中国方式与台下师生“拉家常”。当他提到自己的女婿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南方人,来自广东潮州时,台下当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列数字:“中国的现代化已经到了”

讲座中,陆克文以上百次访华的“老友”身份,并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这三大国际盛事为证,强调“中国现代化已经到了”。陆克文谈到,自己昨天经过由澳大利亚公司参与设计的广州歌剧院时,想起了初到中国的1984年,对于那时的人们来说,外国公司参与设计中国的建筑是难于想象的。“这正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巨变的一个标志”,陆克文指出,过去的中国是文革时期封闭的中国,现在的中国是21世纪开放的中国。

外交部、省外办及我校领导听讲座

陆克文提到,30年前,大多数中国观察家不相信中国能进行大规模的经济改革,但事实证明30年后的今天中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在接下来的30年,中国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对此,他列举了中国80年代至今的GDP增长率、贸易进出口额及能源消费量等一系列数字,说明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此外,他还以重庆市为例,强调新兴城市和地区(重庆、四川、内蒙古、辽宁等省市)的崛起为中国经济增长作出的贡献。

看前景:“澳大利亚-中国2.0

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中国也不可避免地面临一些艰难的挑战,如人均GDP不平衡、社会上不平等现象仍然存在等;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环境问题刻不容缓。

对于中国经济模式的转变,陆克文作了七点总结:中国很快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过去三十年的增长模式正在转变为以国内消费为基础的发展模式;快速发展的城市化及相应产生的内需将推动制造业的发展;服务业的进出口增长迅速;环境制约为清洁能源产品创造了新市场;研发的投入将迅速提升中国的价值链;二线城市和其他省份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陆克文首次提出“澳·中2.0”

在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陆克文指出,澳大利亚一直是中国可靠的能源供应国,在教育、金融业、银行业、旅游业和建筑业也有频繁的交流合作。作为当今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中澳未来的经济发展意义何在?对此,陆克文提出了“澳大利亚-中国2.0”的理论。陆克文解释到,“澳中2.0”是定义双方经济交往的一个“新词儿”。“澳中2.0”承认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变化带来的影响,并作出预测和做好准备;认可澳大利亚是中国可靠优秀的经济合作伙伴;以双方的经济优势为基础进行合作;双方可以发挥政府职能,制定可行性政策,确保达成澳中自由贸易决定,但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企业。

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陆克文持乐观态度,并相信“澳中2.0”会更好地推动双边经济的发展。

谈压力:“耐心”+“寻求机遇”

演讲结束后,现场听众向陆克文提问,内容涉及到了澳大利亚在金融服务业的竞争优势、中国如何实现经济强国的目标、资源与环境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影响、中澳自由贸易等问题。其中,来自商英学院的学子以中国80后青年的心态,道出了当下中国青年在生活成本、就业、买房等方面的巨大压力,并询问外长的看法及澳洲同龄青年的生活现状。对此,陆克文用中文给出了答案——“耐心”。他说,有些事情是需要时间的,只有脚踏实地,努力工作,积累存款,时刻准备,才能实现梦想。此外,陆克文认同我国政府所做的关于“基本养老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每年最低工资增长不低于13%”的计划及社会保障性住房措施,并认为这是中国目前解决高额生活成本和通货膨胀问题的必要手段。陆克文表示,澳洲的青年同样也遇到类似的问题,但是随着世界全球化的发展,这一代的青年将拥有更多的机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合作,因此青年人要向外寻找机会,抓住机遇,但是前提是必须学好外语,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演讲最后,陆克文鼓励在校大学生要认真读书,也要多和外来朋友“搞好关系”,交朋友。他对中国的未来及青年学子的发展都很乐观。

隋广军代表我校向陆克文赠送书法挂轴

讲座过程中,陆克文中英合璧,亦庄亦谐,表现出对中国文化非同一般的熟稔,在场听众也纷纷以自己的掌声和笑声表达对外长的肯定和赞誉。最后,隋广军代表我校向陆克文赠送礼物——由广外教师书写的书法挂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附:陆克文幽默语录

“今天是礼拜天,你为什么在这儿?”

——开场词

“中国有句古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外说中国话。但是在中国南方,也有另外的说法:天不怕,地不怕,更怕老外说广东话!

——开场词

“学英文?德文的?西班牙语?学阿拉伯语(的同学举手)?诶,你的勇气更大,很困难的一门外语,祝贺你!”

——调查现场学外语的学生人数时

“我女儿的先生潮州话很厉害,广东话也很厉害,但他的普通话很差。但是别告诉他我是这样说的。”

——在介绍自己一家的中国情结时说

“我的中文要比广外学生的英语差。”

——在谈到广外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国际视野时

“你们还可以教‘澳语’。”

——听到隋广军介绍广外的语种之广时,陆克文回应

“‘澳中2.0’是定义双方经济交往的一个‘新词儿’。”

——谈到“澳中2.0”时

“读书要努力,也要抓住机会和外来朋友‘搞好关系’。”

——在寄语当代大学生时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