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钟祖昌:高技术产品出口贸易网络构建对一国或地区全球价值链分工位置的影响研究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22-07-25    人 气:

2022年3月31日,我院钟祖昌教授、研究员肖宵老师、硕士研究生余佩璇和孟凡超、本科生黄秋煜合作的文章《高技术产品出口贸易网络构建对一国或地区全球价值链分工位置的影响研究: 基于社会网络分析的视角》发表于《管理评论》(二类A)2022年第3期。

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673064;71974039;71573058)、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9A1515011475;2022A1515011866)、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ZD085)、 广东省教育厅创新团队项目(2017WCXTD00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20GWCXXM-40)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S20211846028)。

高技术产品贸易网络是一国或地区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重要体现。本文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刻画了一国或地区高技术产品贸易网络特征和全球高技术贸易网络的整体格局,通过对2005—2016年全球50个经济体之间高技术产品贸易数据进行分析,实证检验了一国或地区高技术产品出口贸易网络对该国或地区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和嵌入程度的影响,探讨了高技术产品出口和进口贸易网络之间的互动作用及其对全球价值链分工位置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1)自2005年起,全球高技术产品出口贸易网络结构出现了一定的变化,这种变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2)一国或地区高技术产品出口贸易的网络中心性和联系强度与全球价值链分工位置呈正向联系,网络异质性与其呈负向联系,这说明全球高技术产品出口贸易网络的构建有利于一国或地区全球价值链分工位置的提升和嵌入程度的提高;(3)高技术产品进口贸易网络和出口贸易网络之间存在着显著的互动效应,这种互动效应有助于提高一国或地区全球价值链参与度和分工位置。 

 

 

 

《管理评论》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的学术月刊,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的少数几种核心期刊之一,已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国家中文核心期刊收录。

 


作者简介

钟祖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

肖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讲师,博士

余佩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

孟凡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

黄秋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本科生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