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中新知识城集聚全球高端要素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21-11-28    人 气:

2021年11月26日,“中新知识城集聚全球高端要素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中新知识城黄埔研究院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和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主办,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治理产业战略研究”创新团队联合承办,并得到了佛山市嵘湛贸易有限公司、左木莲安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顺德为艾斯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黄埔研究院院长王廷惠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教授和来自产学研各界的30余位学者、专家和企业家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聚焦于人才管理、金融投资、市场信息、规则衔接等重点高端要素领域,围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研讨。论坛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韩永辉教授主持。

 

 

王廷惠教授为本次论坛作开场致辞。她强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坚持助力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创造示范区和具有全球影响的国家知识中心,探索推进中新知识城全球高端要素集聚、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策略,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攀升贡献力量。随后,王廷惠教授对支持和参加本次高峰论坛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表示由衷的欢迎与感谢,并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部华南区总监吴仁军博士结合一线成功案例,深入解读了注册制下创业板与科创板首发上市规则改革,认为该项改革能有效促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并为黄埔区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为拥有“卡脖子”难题技术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提供富有建设性的路径指引。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江涛教授通过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应对政策体系及相关实施方案的框架目标的剖析,预判了经济持续复苏背景对“双碳”目标的影响及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传导效应,认为推进绿色金融改革能有效助推“双碳”目标达成,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发展。

 

 

黄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杨懿处长全面介绍了黄埔区在人才引进培养奖励、人才项目扶持、名师名医奖励、技能人才奖励、安居乐业保障、全方位人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园奖励七个方面的高端人才补贴新政,并展示了新政实施以来,黄埔区在人才环境优化、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和科创成果转化效益提升等方面的成效。

 

 

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智科公司董事长张镇国从区域布局、交通布局、产业布局和配套服务等方面深入介绍了《〈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实施方案》的内容,并对未来黄埔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景做出了乐观展望。

 

 

南方周末城市(区域)研究中心主任戴春晨通过对比研究黄埔区中小企业与大院大所关联机理,发现黄埔区创新产业集群模式属于产业发展需求导向型模式,认为黄埔模式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高端要素集聚起着有效的促进作用,黄埔区应进一步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

 

 

西陇科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念椿博士立足于国内半导体核心关键材料行业龙头地位,纵观相关产业链发展情况,分享了西陇科学股份有限公司如何通过产品进口替代战略实现关键材料国产化替代,从而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先进经验。

 

 

论坛的第二阶段,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党委黎堃关注新发展阶段下食品饮料等传统轻工业如何紧抓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他强调疫情改变了全球范围内的市场结构,国内市场需求和消费习惯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也出现了重大转变,传统轻工业须通过提升研发强度,转型升级,挖掘内需市场和强化国际合作来保持竞争力。

 

 

广发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华南区总裁白杰对跨境理财通、跨境保险、跨境收益互换等大湾区跨境金融创新进行介绍,认为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能有效促进资产配置,驱动未来盈利成长,有望成为我国金融行业未来十年的重大机遇,而大湾区已然正成为全球财富管理机构的必争之地。

 

 

广州市领航数字经济培训学校校长康山围绕直播电商展开论述,认为当前直播带货已经从早期的粗放型增长模式转变为质量主导的模式,更关注企业和主播是否具有强大、多元且富有韧性的供应链支持,而这对于商贸发达的广州而言是巨大的机遇。

 

 

广州市驰威达商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劲劲结合实际案例,对广州外国人就业管理政策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认为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化市场机制,优化外国人就业管理能形成良性竞争,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并强调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须统一市场标准,加快与国际接轨,方能营造可持续吸引国际高端要素集聚的营商环境。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云山学者李唐副教授基于企业数据调研发现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有利于企业数字化转型,且由于中国企业在管理方面的短板偏多,因而管理水平提升带来的边际效用比发达国家企业更大。他认为中国企业在提升管理水平过程中要更加重视对一线员工的激励。

 

 

论坛最后由李青教授作总结致辞。她提出,黄埔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优越,有能力也有必要在制度型开放、“双碳”目标实现、攻克“卡脖子”技术和助力新发展格局构建等多个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为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黄埔力量”、体现“黄埔担当”。

 

 

本次论坛是一次企业界、金融界、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共商共识、跨界联动、共谋创新的顶级思想交流盛宴。通过此次论坛,中新知识城为黄埔区在引资引智、研发转化、机制创新和金融投资等方面搭建了一座联通各方高端资源的桥梁,推动黄埔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中。与会学者表示,相信在未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将继续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持,为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