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我院欧洲研究中心举办第二次读书班——区域价值链视角下的中东欧国家经济转型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20-11-06    人 气:

20201021日下午,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二次读书班活动如期举行。导读人是欧洲学二年级的章志皓同学及欧洲研究中心副教授赖雪仪博士。

本次读书班阅读的文献是《区域价值链视角下的中东欧国家经济转型以波兰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为分析对象》。通过深入阅读这篇文献,同学们了解了在区域价值链视角下,中东欧波兰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四国(四国在1991年成立维谢格拉德集团,因而亦合称为V4)在全球价值链与欧洲区域价值链中的位置与角色,包括其进出口产业结构和行业价值链特征。其研究发现,V4在全球价值链的参与高于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并且都融入到以德国为中心的区域价值链中。具体而言,V4间有明显的差异,从区域价值链构造上来看,斯洛伐克和捷克更多地围绕以德国为核心的区域价值链,波兰较为离散,而匈牙利则更多以全球价值链为参与对象。作者认为以德国为核心的欧洲区域价值链构建是V4经济转型成功的必要前提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赖雪仪博士同学阅读文献过程中产生的疑惑做了详细的解答,亦以此文章为例子解说了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尤其详细说明了文献综述和文献总结的写作方法。在写作中要注意文献引用的写作方法,文献综述的最后能加以提炼, 找出已有相关研究的共通点相异之处及不足等,然后说明自己的研究跟现有研究的关系(如补充不足尝试新方法、测试新案例等)本次读书班活动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读书班全员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