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广东低碳发展国际论坛召开 国内外专家学者热议低碳创新实践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12-06-11    人 气:
11月10日下午,以“低碳行动,广东创新实践”为主题的广东低碳发展国际论坛在广东大厦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论坛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和广东省低碳发展促进会主办,南方日报社、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协办,并得到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支持。

广东低碳发展国际论坛隆重举行
出席论坛的有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省发改委副主任鲁修禄、处长林耀军,以及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主持本次论坛。
隋广军主持
在论坛主旨演讲上,与会嘉宾及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就广东低碳发展、创新实践和经验借鉴的论题进行演讲,使观众享受了一场关于低碳发展的思想盛宴。
李春洪强调低碳试点服务的重要性
  李春洪致辞。他提出,今年是广东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的起步之年,也正值广东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一周年之际。今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期间,强调广东要以国家低碳省试点建设为契机,做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对低碳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东率先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科学发展的殷切期望。李春洪强调,低碳试点服务不仅推动了“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核心工作开展,同时,对推动低碳发展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为我省深入探索低碳发展模式注入了新的动力。
省发改委副主任鲁修禄致辞。他总结到,低碳试点工作启动一年来,我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工作部署,按照“围绕一个中心,打好两个基础,做好三个结合”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取得了良好开局。并表示,在2012年,我省低碳试点工作将进入攻坚阶段。我们将继续探索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和基础工作,力争在碳排放降低的市场化机制方面先取得突破,低碳试点示范全面铺开,工作体系建立取得显著进展。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苏伟就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与行动进行演讲。他强调,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每个国家、每个企业和个人都应当为保护全球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共同努力,应转变传统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模式,走低碳发展道路。他提到,近年来我国在减少排放温室气体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果,在此基础上,我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苏伟还谈到了我国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将着力推动的十项具体工作。

苏伟:应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苏伟在演讲中提到,今年年底将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要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任务,我国还面临诸多的阻力和困难。但不管形势如何,我国政府都将积极采取行动,争取推动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加紧落实国内政策措施,内外结合,在各方的配合与支持下,努力在“十二五”期间使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建设低碳试点省 探讨创新实践
  论坛主旨演讲第一节围绕“广东低碳行动——创新实践”展开。林耀军首先介绍了国家低碳试点工作的情况。他指出,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启动一年多来,开局良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且工作成效明显,为我省低碳发展取得更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林耀军:我省被列入中英政府低碳合作三试点区之一
  林耀军介绍道,我省在加快推进碳排放交易、创新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开展重点专项研究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且积极进行对外交流、借鉴经验。因此,我省争取到国家的有力支持,被列入中英政府间低碳合作三个试点地区之一,同时也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和参与低碳发展的良好氛围。
随后,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副所长赵黛青博士介绍了广东低碳发展相关基础工作。她向在场观众介绍了关于低碳发展的研究工作,并且提出了广东在低碳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论坛还倾听了来自企业的声音。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业环保集团董事长王健先生介绍了广业集团推动低碳发展情况,详述了该集团的低碳环保发展战略。
外国专家传经送宝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论坛主旨演讲第二节围绕“广东低碳发展——经验借鉴”进行。英国考文垂大学低碳专家Nigel Berkeley博士介绍了英国各级政府推动低碳发展所做的工作,其中英国的汽车行业在推动低碳发展转向上所做的工作,将对广东省各级政府创新思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Nigel Berkeley博士介绍英国政府低碳建设工作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中国能源研究室科学家周南博士以“地方政府低碳发展指南”为题作了演讲。她向大家讲解了“低碳城市”等概念,总结提炼了国内外成功的低碳发展行业政策和措施,并基于国际实践,探讨了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区域低碳发展评价体系,为省级或市级政府低碳发展规划设计出了清晰的路径。英国低碳专家Jeff Swartz则介绍了英国碳交易机制设计及经验。
周南博士为地方政府低碳发展设计出清晰的路径
在互动环节上,在场观众提问踊跃,与专家、学者们就低碳发展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与会人员热烈交流低碳发展问题
  论坛上,南方日报社宣传“南方低碳”2011年度标杆活动,并倡议全社会参与低碳实践。
隋广军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说,今天的论坛紧凑而热烈,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广东启动低碳发展一年来,做出了成绩,看到了希望,对“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广东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转型升级任重而道远。他指出,低碳发展还要走国际化的道路,加强与世界先进国家在低碳领域的国际合作。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承载着对广东经济社会国际化进程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我们深感有责任和义务为广东省的低碳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