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研院观察】李形、侯赛因·阿斯卡里:中国与全球南方必然属于同一个世界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24-03-09    人 气:

导读

近日,我院云山领军学者、丹麦奥尔堡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李形与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我院特聘研究员侯赛因·阿斯卡里(Hussein Askary)《中国社会科学报》上联合发表文章——《中国与全球南方必然属于同一个世界》。文章表示,中国是全球南方崛起的最可靠基石,并应该将外交目光更多地投向全球南方,推动共同繁荣发展。中国与全球南方的合作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期待,中国仍应保持战略定力,携手全世界爱好和平、渴望发展的国家,为混乱的世界重新带来公平合理的新秩序。中国将与尊重、响应并积极参与中国倡议的国家一道共同构建起和平发展、互惠共赢的全球南方国家合作新模式。


以下为原文转载。



中国与全球南方必然属于同一个世界


近年来,“全球南方”概念备受世界关注,而历史上对世界力量的划分方式也层出不穷。近日,美国自由主义国际关系学理论的代表人物G. 约翰·艾肯伯里(G. John Ikenberry)发表文章,重新把世界划分为三个世界:“全球西方”“全球东方”和“全球南方”。他有意将中国(包括俄罗斯)塑造成全球东方的代表,由此将所谓的“全球东方”和“全球西方”作为塑造国际秩序的两大竞争力量。同时,艾肯伯里也承认,全球南方将是被双方争取的联盟力量。这种对世界力量的划分实质上是冷战时期世界力量划分的一个翻版,但是其目的是把中国从全球南方的概念认知里摘出去而成为一极。同时这也反映出全球南方在国际秩序演变中变得越来越重要。


01 中国为全球南方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曾对智利前外交部长胡安·加夫列尔·巴尔德斯(Juan Gabriel Valdes)说:“南方国家不可能产生什么重要的东西,它在历史中无足轻重。历史的轴心始于莫斯科,经过波恩,穿越华盛顿,然后抵达东京。在南方国家发生了什么都不重要。”


2023年,基辛格逝世,享年100岁。就在同一年,伴随着金砖国家组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向“金砖+”转变,全球南方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新增的金砖成员国包括伊朗、沙特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埃塞俄比亚。这一变化在经济、金融和战略上都具有诸多含义。“金砖+”囊括了当前全球的两大石油、天然气进口国——中国和印度,以及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出口国——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伊朗。沙、俄、伊三国几乎拥有全球1/3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几十年来,原油价格一直由大宗商品市场的投机者操纵。如今,“金砖+”国家之间基于原油长期贸易合同的经济互动有望打破投机者操纵油价的历史。同样,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占统治地位的美元,也可能会被“金砖+”成员国的本地货币所取代。从战略角度来看,新晋“金砖+”成员国大多地处全球贸易的枢纽位置,如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和苏伊士运河。在金融层面,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拥有世界十大主权财富基金中的两个,储备超过2万亿美元。过去,海湾国家往往将石油收入投资于西方的金融、银行和房地产市场,如今它们将部分资金转而用于对本国以及亚洲、非洲的基础设施和工业领域的生产性投资。


2023年还有一个重要事件凸显了全球南方在未来10年的角色,那就是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该论坛庆祝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151个国家、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踊跃与会,共同为未来10年的合作和发展铺平了道路。


尽管美国和欧盟仍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但东盟已经超越他们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阿拉伯国家有望在与中国的贸易量上超过欧盟。非洲也正在崛起,那里有近13亿人口,预计到2050年还将翻一番,而且其中大多数人的年龄在20岁以下。随着中国向非洲提供更多技术,非洲国家未来有望实现跨越式的经济增长。


02 推动全球南方共同迈向繁荣


长期以来,“西方”作为一个政治阵营,一直是世界秩序的主导力量和规则制定者,全球所有国家都受到西方国家硬实力(政治、经济、军事和技术)和软实力(观念、身份、思维、推理、规范和价值观)的影响。冷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所主导的秩序被描绘为“历史的终结”。然而,中国的崛起从根本上改变了被西方国家视为理所当然的一切。


西方国家只希望中国成为全球制造商和市场,因为它们可以从中获益。但西方国家不能接受中国成为规则制定者和秩序构建者,这就是为什么在过去的10年里,在西方国家中出现了所谓的“中国综合征”且愈演愈烈,并呈现出一系列以焦虑、歇斯底里和妖魔化为表征的病态心理。


在此背景下,笔者认为,中国应该将其外交目光更多投向全球南方。实际上,通过携手合作推动全球南方共同迈向繁荣,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中国无疑是全球南方崛起的最可靠基石。从历史上看,中国始终视全球南方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的朋友和伙伴,同时也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和国际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与全球南方国家合作的方式及重点领域。毛泽东基于对冷战时期世界形势的分析,提出了“三个世界”理论。在很长一个历史时期,该理论成为全球南方国家开展合作的指导性理论。许多全球南方国家也在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等关键问题上给予了中国有力的支持。改革开放后,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为了在国际生产分工、贸易、投资、金融等方面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将与西方国家发展外交关系作为外交的关键,在与全球南方国家的合作中保持了开放务实的态度。最近10年来,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全球南方国家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性明显提升。在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全球南方国家再次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和行动的最有力支持者和合作者,其在中国外交战略的重要性势必得到进一步凸显。而中国将外交目光更加聚焦于向“南”看,无疑是为应对新形势新局面作出的明智抉择,同时也符合广大全球南方国家加快自身发展的迫切愿望。


如今,随着高科技产业的迅猛发展,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正在步入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当西方国家对待中国和全球南方其他国家的方式越来越令人沮丧的时候,正在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比起西方对于中国的微妙态度,中国与全球南方国家的合作更值得期待与关注。


03 构建全球南方合作新模式


一些西方学者和政治家常常以其自身固有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思维来揣度中国。但历史证明,尽管中国在历史上长期处于优势地位,但它从来都不是一个扩张主义的国家,这与西方国家的殖民历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明朝郑和七次下西洋,最远抵达东非,却从未建立任何殖民地。因此,西方所秉持的“国强必霸”逻辑并不适用于中国。和平外交是中国一贯的外交方针的核心。在面对俄乌冲突、中东地区冲突等事件时,中国采取了与西方国家截然不同的做法。同时,中国还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例如,2023年在促成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上,中国扮演了重要角色。在解决国际争端上,中国从未主张过将军事行动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坚持“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外交基本原则和框架。这样的外交布局已经被历史证明是中国实现自身发展和创造良好国际环境的良策。当前,随着全球局势的变化,尽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歪曲抹黑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以及全球文明倡议是试图建立以“中国为主导的国际秩序”,但中国仍应保持战略定力,携手全世界爱好和平、渴望发展的国家,为混乱的世界重新带来公平合理的新秩序。正因如此,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秩序必然要作出适当的调整。绝大多数全球南方国家都对上述中国倡议产生了强烈共鸣,并热切盼望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与中国实现共同发展。这些尊重、响应并积极参与中国倡议的国家,将与中国一道共同构建起和平发展、互惠共赢的全球南方国家合作新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