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校内专家 > 正文 校内专家
梁立俊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17-06-04    人 气:

梁立俊,金融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教授研究生课程《国际金融》,《欧洲一体化货币理论》,本科生课程《中央银行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学术研究领域包括行为金融、国际金融以及货币银行等。在《经济学动态》,《经济评论》,《财经科学》,《上海金融》等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两本学术专著。近年研究中美经济、金融问题和全球金融治理问题等,出版专著《全球金融治理的历史演进和现实悖论》(合著)。19861993年在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先后获得史学学士、硕士学位。20012004年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学习,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20047至今,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金融学院任教,同时担任欧洲研究中心硕士生导师。

主要论文 

1.《加入价格因素的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及其在中国的适用性》(独撰)国际经贸探索2003年第5期。 

2.《银行的规模优势和市场分割性》(独撰),2003-07 财经科学  2003年第7期。

3.《噪音、噪音交易和噪音交易者——兼评行为金融与有效市场假说之间的争论》(独撰),经济评论, 200411期。 

4.《中国净出口与汇率的相关关系实证研究》12005-07 工业技术经济1004-910X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吉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5.《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高企的行为金融学分析》(1,广东商学院学报 200510期。 

6.《欧盟金融政策:中小企业的保护神》(独撰,欧中经贸2005年第10期。 

7.《政策干预、投资者行为及股票市场波动性的模型分析》(独撰,金融与经济 2006年第8期。 

8.《我国货币政策传导阻滞原因的实证分析》(1 ),商业时代 2006年第9期。 

9.《商业银行电子货币发行影响央行货币发行权的会计分析》(独撰),上海金融 200611i 期。 

10.《行为金融学学科发展研究综述》(独撰),经济经纬 2006年第12期。 

11.FDI对中国商品房价格影响的实证分析》(1),中国物价 2007年第3期。 

12.《禁止卖空机制与投资者行为退化的模型分析》(独撰),当代财经2007年第4期。 

13.《透视金融热点问题———当前金融热点问题高级研讨会综述》(2),国际经贸探索2008年第7期。 

14.《利率变动对居民购房能力的影响分析》(独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 

15.《政府隐形担保和投资者行为模型——国有股减持的一个案例分析》(1),经济学动态 2009年第6期。 

16.《人民币名义汇率对中美贸易收支影响的研究》1 ),海南金融,2009年第6期。 

17.《当前危机的诱因与未来监管的取向》2 ),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09年第12期。 

18.《货币供应量、货币流通速度与流动性过剩——19521993年英国经济发展史分析》(独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09年第12期。 

19.《政策干预下加入预期因素的汇率变动与贸易余额:一个模型分析》(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20.《中美双边汇率对美国消费价格传递效应的实证研究》(1),海南金融,2010年第2期。

21.《华尔街》的启示(独撰),理论视野,2010年第10期,

22.《汇率变动与贸易余额——基于政策干预和预期因素的模型分析和实证研究》1 ),国际经贸探索,201年第6期。 

23.《中国企业在华尔街的》(独撰)理论视野,2011年第9期。 

24.《占领华尔街的金融学解读及对中国的启示》(独撰),理论视野,2011年第12期。

25.《禁止卖空机制与投资者行为退化的模型分析》(独撰),当代财经2007年第4期。 

公开出版的著作: 

    1《基于中国股票市场的制度与行为金融研究》(独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7 

    2、《全球金融治理的历史演进与现实悖论》(1),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12

战略研究院课题文章: 

1、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我省外经贸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2、美国总统任命骆家辉任驻华大使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影响 

 

3、美国承诺放松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限制对广东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及招商引资的影响与对策 

4、美国债务上限之争和后果对中国及广东经济的影响 

5、占领华尔街的金融学解读及对中国的启示 

6广东产业结构的低端固化及产业内升级的模式选择——基于对广东产业结构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考察 

7、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与中美关系的深层问题

主持项目: 

横向: 

1题目:惠阳区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建设新农村建设规划(已结项) 

时间:20089 

批准号: 

经费:19.6万元 

2题目: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经济指标研究(已结项)

时间:20169

经费:17.1万元

纵向: 

1、广东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2010年) 

题目:中国对外贸易不平衡发展趋势研究(已结项) 

批准号:GD10CYJ07

经费:3万元 

2、教育部规划项目(2011 

题目:政策干预下引入预期因素和消费者行为的汇率变动与贸易不平衡问题研究(已结项) 

批准号:11YJA790079

经费:9万元 

获得奖项: 

项目:《商业银行电子货币发行影响央行货币发行权的会计分析》,独撰, 

奖项名称:广东省金融学会第五届优秀金融科研成果(论文类)二等奖 

授奖部门:人民银行广东分行、广东省金融学会 

授奖时间:200712

地址: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

邮箱:lianglijun6363@163.com

 

上一条:李青

下一条:林丹丹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