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欧洲中心研究员应邀赴北京参加两场中欧关系会议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17-12-20    人 气:

   20171212-14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赖雪仪博士应邀到北京参加中欧关系的专家研讨会,其中积极发言及跟其他与会专家交流,收获丰硕。

1212日,赖雪仪博士应邀出席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欧盟智库对话”,对话主题为“和平伙伴与安全合作”。在“中欧和平与安全合作之共识与责任”讨论环节,赖博士提出中欧对欧盟加强参与东亚安全事务上欠缺共识,引起一番讨论。

1213-14日,赖雪仪博士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与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欧对话:现在与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赖博士在“中欧合作现状与未来”讨论环节做了题为“传媒角度看中欧关系”的报告。赖博士分享了其参与的“亚洲眼中的欧盟”及“欧盟眼中的中国”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 首先,中、欧双方都不是彼此媒体最关心的事,自然地双方各自最关心是各自的内部事情,而欧盟成员国对欧盟事务及其东、南的周边区域亦十分重视; 同样,中国的一大焦点是其亚洲的邻国,同样重要的是对中国和平发展关键的中美关系。其二,中国传媒最重视的是欧盟在外交及经济上的行为,而欧盟成员国传媒相对更关心中国的经济行为。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传媒对欧盟财政问题及处理方法的报导冲淡了其对欧盟政治方面行动的关心。第三,比较2006年、2011年及2015年的数据后发现,中国传媒对欧盟的报导中的评论性越来越强,而不只是对欧盟行为或事件的简单叙述。2015年的数据中,中欧两地对彼此的负面报导比正面的都要多一些,而这直接给两方的大众传递较消极的影响。在未来的中欧关系中,赖博士认为继续扩大大众的直接交流及认知、加强相互的了解很重要。

与会人员对我院研究员的报告内容提出了深入的问题及进行了坦诚的讨论交流。此次赴京成果丰硕, 加深我院跟在北京欧洲研究人员及欧洲中欧关系研究人员的沟通和交往。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