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English      

动态消息

首页 > 动态消息 > 正文 动态消息
严少华博士分析欧盟游说文化与中国企业游说策略
发 布 者:    添 加 时 间:2017-11-07    人 气:

 

2017116日,第184期学术沙龙在我院304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主讲嘉宾是广东国际战略研究员、云山青年学者严少华博士。副秘书长陈寒溪教授主持沙龙。

_DSC7974.JPG

严少华博士通过提出何为游说欧盟,为何游说欧盟以及如何游说欧盟三个问题引导大家思考,并进一步解释了整个欧盟的框架结构以及游说欧盟的主体、对象、目的以及渠道。同时,他采用了华为在欧洲经营成功的案例以及华为在游说方面上的资金投入数据来进一步说明游说对于在欧的中国企业的作用。

他认为,游说是一种集体或者个体为影响政治关系而与政府提交战略性倡议的行为。其目的是影响立法,说服官方采纳说客的建议。游说的正面意义在于它的合法性,必要性和专门性。当然,游说也有对应的负面意义,即缺乏透明度、可能导致精英集团获得过大的利益、信息可能出现一些偏向性。近些年来,由于欧盟权能的扩大、欧盟决策体系的复杂性,游说在欧盟体系中扮演着相对重要的作用。

对于中国来说,研究游说欧盟具有象征性意义。其一是因为欧盟是全球性经济政治力量,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有极大的帮助;其次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开展,中国对欧投资增加,了解游说文化更能更好地开展“一带一路”的活动。

最后,他用华为作为例子,直接向我们呈现了中国企业如何通过直接游说、间接游说以及公众传播和推广等方式来达到企业新形象的展示。

©Copyright 2009-201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